close

ATO    ATO   ATO    ATO    ATO

 

啊~~啊~~啊~~啊~~啊~~啊~~啊~~

 

看到ATO這字樣就讓我想要大喊大叫

我想這時有些人頭上出現問號???什麼是ATO呀??

這真的要聽我娓娓道來好好訴說我今日的困擾

 

Screenshot_2014-10-21-20-26-37  

 

ATO是指澳洲退稅政府機關

每年的七月到十月這段時間就是在辦理前一年的退稅業務

就跟台灣一樣五月在報稅時期一樣的道理

 

看著上面寫著 Tax Time ends 31 October 

就莫名感到很緊張@@

一拖再拖不自覺得也默默快要到了十月底

好不容易下定決心抽出時間來

計畫今天起了個大清早買個早餐補充體力來奮戰決一死鬥

 

因為先前就有退稅的經驗了

這已經不是第一次囉~

在操作上也大概知道會需要些什麼資料什麼程序

會一直拖著沒去申辦的最重要原因是

申辦資料裡...

根據去年我人在澳洲當地申請的經驗

照理來講會收到一份身分核對資料的信件

再以信件裡的序號上網申辦退稅

但由於背包客居所遊移不定到處移動

要能準確幸運的收到這份核對信件機率是非常低

去年申辦時我就是沒有收到這份核對信件

所以我還搞很久還特地的打電話去澳洲稅務局

用我全身的力氣精力全神貫注的努力的用英文和公務人員詢問這份資料

一想到這....想到要越洋打電話去澳洲詢問這資料

我就一而再再而三的拖拖拖

 

但其實退稅這事早就擱在心中時時提醒自己很久了

不久前也早就把申請退稅的程式下載好到電腦桌面了

今早終於開啟正式填寫

基本上退稅可以用紙本填寫和電腦網路線上申辦

因為自己蒐尋資訊知道紙本填寫處理的作業時間比較緩慢大約要一個月左右

電腦線上申請比較快速而且方便許多只要有電腦有網路就可以大約一週的時間即可

BTW在澳洲網路不發達的地方搞退稅也是件很難搞的事

我從第一次退稅就選擇用網路線上退稅快又方便

所以沒打算用紙本加上我人又不在澳洲我也拿不到紙本資料

依舊選擇E-Tax線上作業

 

Screenshot_2014-10-21-20-27-33

 

看著網路上的教學一步一步來

但今年還是有些許的跟去年不同

網路上2014年的教學也礙於之前太多人教學過

沒有很細項的說明

我還去搜尋2013年的來核對

大至上的資料每年都大同小異

重要的地方都不會有什麼改變

 

 

在一剛開始我填寫

和往年不同的是出現了問我要不要線上logoing去查閱資料

 

Screenshot_2014-10-21-20-27-16

 

我想說沒這必要就填NO然後跳過

一路很順的填到最後搞了好一會兒

想說終於可以送出來到核對身分部份

哪知??????資料送不出去更別說核對身分

畫面一直鬼打牆跳回原來畫面

想急死誰?????腸胃持續蠕動打節

選NO一直跳回原畫面選YES一直叫我申請myGov線上查閱新帳戶

啊就不是不需要可以跳過不用建立新帳戶嗎??!!!!

 

心一橫直接打電話去稅務局詢問

說叫我申請myGov新帳戶然後做身分核對連結就可以

 

沒想到頭痛腸胃蠕動才正要開始

申請帳號簡單不過一下就搞定

但那個核對身份連結真的是快整死我~~@@

 

系統提出四個資料核對方式

你可以任選兩個核對成功就可以

我從頭到尾搞一個小時只核對銀行帳戶成功

另一個怎麼選怎麼填都無法

然後更悲劇無語的是亂填太多次就被鎖住帳號一個小時

 

乾...............

從早上搞到下午

我還持續不斷的努力

把所有資料都翻出來一一審核

然後很認真仔細的填入

再度被打槍再度被鎖帳號一個小時

這真的不緊張促進腸胃嗎???整個就比我等待跳笨豬跳還要緊張萬分

終於在屢試不爽後

意外的被我核對連結成功讓我差點喜極而泣

 

在這期間不斷的搜尋所有相關資料

是因為澳洲政府在今年度為了便利像是背包客外國人申請退稅

特地建立了簡易的退稅系統讓外國人去做申請

也就是所謂的myTax

 

Screenshot_2014-10-21-20-27-25

 

在今年度正式實施

所以不管你要申請哪一方式辦理退稅

澳洲政府都希望你申請一個這個新建立的系統帳號(是要衝人數嗎??)

 

我搞到下午快四點吧!!!

才好不容易連結成功送我的退稅資料

希望一切順順利立在一週內看到帳戶款項匯進來

保佑!!保佑!!!

好險明年不用再度過一次

 

但....想到我還有退休金我就暈

至少已經放下一塊大石了!!!喔耶~

 

 

 

R. 2014.10.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kgirlyo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